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

[每月一書] 微笑的力量


溝通、協調,微笑老蕭不是靠口才。
贏得對手信任、稱讚,吞忍下去的艱辛和委屈,都化作微笑的力量! 家人信任,讓他從家鄉嘉義出發,走出島國,志在四方。
長官信任,讓他在最佳位置,發揮極大價值,推動國家政經發展。
 

「我服務了五十年下來以後,唯一最大的感觸就是「感恩」。爲什麼我會感恩?因為我從一個非常平凡的家庭,沒有什麼特殊的才華,但是我五十年做了很多不平凡的事。爲什麼我可以做這麼多,我老實講,因為我隨時心存感恩。
如果我有機會,我就會奉獻、要服務,所以我才會慢慢的成長。但這樣的過程,我感覺,我本來是從來沒想要寫回憶錄,寫書,所以從不寫日記。但現在我覺得應該要 把過程讓大家知道,讓年輕人作為立志的參考,讓他們曉得蕭萬長這樣的出身,這樣子的奮鬥,他也可以有這樣對社會國家做小小貢獻,「有為者亦若是」,這也是 這本書的意義。」
 

他自認平凡、生活平淡、待人平易
他總是誠實面對自己、平實面對工作、務實面對問題
他排行老三,是典型的拼命三郎
他很愛讀書、很會考試;高考、特考都是榜首
他依文官之路走上公職之途
他總是全力以赴、知難不退,而且不辱使命
他認為,吞忍下去的艱辛與委屈,都可以化作微笑成為力量
他要告訴年輕人,有為者亦若是

歷時2年半,52個世界經濟領袖,30個歷史重要關鍵場景,帶您走過台灣50年關鍵決策與轉折

作者簡介
 

蕭萬長,現任中華民國副總統。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、立法委員、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、經濟部部長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。他是台灣少數從基層擢升、並兼具國會、外交、經貿、大陸事務與政黨事務經歷的民選談判人才,在政壇上有「微笑老蕭」之稱。
媒體報導-天下雜誌第497期
我不是很強勢,但我很會溝通。
五 二○新總統上任,馬內閣卻被批評:不會溝通、不懂協調。上任當天,從基層公務員一路升到副總統的蕭萬長,將解除公職。輕輕揮起衣袖,就帶起無數雲彩的蕭萬 長,在《天下雜誌》出版的新書《微笑的力量──蕭萬長公職之路五十年》中,說明自己如何在每個關口,發揮公務員的溝通、協調功效。本期特別摘錄書中第五章 《低調,非常低調》,展現他如何深入民間,找到跟人民溝通的語言,推動政策、改善經濟危機。

有人說,我好像不是很強勢。
我個性不跟人家爭,所以不會有強勢領導的風格。不過,我心中有一個方向感,這個方向感我不能夠偏離,我要用這個方向感,帶我到達我要的目標。
好像,那台灣田庄囝仔,牽牛犁田,今天這隻牛牽出來,有那一些田要犁完,他就去犁;有時候你看他怎麼會這樣溫溫吞吞的?他不會吵,也不會爭,但是,他終究會把那些田犁完。
 

我不善於表達、比較拙於媒體公關,但其實我一直在做溝通協調!
溝通協調,就是要把心中所想的讓人家知道,而不是包裝、做秀。
我相信,只要低調、圓融、不攬功,就會有人幫忙一起解決問題。

一九九○年,郝院長提名、李總統派任我當經濟部長。郝院長跟我素昧平生,他召見我說,「我要你當部長,雖然我跟你不認識,我查過,你來做很適合。要怎麼做,你心裡頭有沒有什麼打算?」
我 跟他分析,台灣的經濟,我看到最大的隱憂是,投資意願很低,特別是民間的投資。幾十年來,第一次成長下降,而且幅度不小。我認為,政府所計劃的投資案,中 油五輕是一個指標。這案子已延宕四年,歷經李達海部長、陳履安部長到我,如果都沒辦法排除後勁居民的抗爭,民間當然更沒有勇氣來投資。所以我說,五輕是一 個指標計劃,障礙要優先排除。
我說這兩樣,治安一做好,指標計劃又可以重新開始,台灣經濟很快就好起來。他一聽就說:「那就這麼辦,第一件事情我做,第二件事情你做!」
我就去推動五輕、六輕,包括後來的彰濱工業區的復工。這些事啊,以現在標準來說,都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。期間的民間團體、媒體,通通都是站在批判的立場。
但是,因為有郝院長,他全力支持,所以我非常的感激他。另外,我也體認到,溝通五輕最需要的就是協調的能耐。
 

深入民間了解民情
那時週六還上班半天,我直接坐飛機去高雄,到左營煉油廠,坐下來聽簡報、討論,接著就到後勁,去做民情探訪。
首先,我去後勁的精神堡壘——鳳屏宮拜拜。
當時一項調查發現,後勁社區四個里中,有九九.八%的居民反對五輕興建。那時高雄市的警察局長姚高橋,一再建議我不要深入五輕,因為地方的民風強悍,我很可能遭到人身攻擊。
我說你們不要跟著我,我只和隨扈兩個人去。我們到鳳屏宮拜完,出來就去廟前大榕樹底下,走進人群裡蹲下來,被他們注意到了。「欸,有一個生分人(陌生人)哪!」
他們當中有一個認出我來了,「欸,這個是新的經濟部長嘛!」我說是啊。「你這個經濟部長怎麼會講台灣話?」我說我是嘉義人。
因為都是講同樣的話,我跟他們就這樣開始聊。所以,第一次給了我一個印象──不是不能溝通,可以溝通。我信心就大了起來。
後來,仔細分析才了解,為什麼後勁居民跟煉油廠關係緊張。
第一,煉油廠敦親睦鄰做的不夠、不落實。第二,後勁居民認為他們跟煉油廠的員工,是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,民怨就這樣累積起來了。
「中油有員工宿舍、有游泳池、有康樂設備,噢,還有大家很喜歡的冰淇淋,我們翻牆進去,想要買一個冰淇淋都被他們打出來!」
「他們把污染給我們,結果呢,我們又被他們視為次等公民!」
我跟他們講,大家的建議我通通記下來,我不能馬上答覆,但都會解決。
後來他們講了一個問題,「部長,你不知道中油都在騙人。你看,部長你來,你沒有聞到臭味嗎?你沒有看到黑煙嗎?他們是騙你的,最毒的東西都是到晚上才排的!」
我聽了以後說好,我放在心裡頭。到了第三個星期,我飛到左營的煉油總廠後,就騙他們的人說,我要提早回台北了,讓車子到小港機場繞一下,並要隨扈搭另一輛車去機場接我。等到街上沒什麼人後,趕緊轉到事先約好的後勁朋友劉茂德議員家。
**凌晨一點聞臭味
劉先生當過議員,不屬於哪一個派系,講話很公道,他跟我說,晚上有排煙這回事。我就跟他商量,「我到你家來住一晚好不好?會不會給你找麻煩?」他說不會,他已經不選議員了。
「但是只有一點,安全你自己要注意,我沒有辦法幫你、顧你的安全。在我家裡頭都沒有問題,出去,我就沒有辦法了。」
那時候,後勁到晚上看起來真的是很恐怖,暗暗黑黑沒有火星,家家戶戶都插著「誓死抗爭到底」的旗子啊。
當晚睡到凌晨一點鐘起來,我就出來走,開始聞,真的聞到味道,還蠻重的臭味。
第二天一早,我到中油去,把廠長、總廠長、總經理,通通找來。我說昨天晚上我在後勁過夜,我聞到很臭的味道,我覺得你們在騙我!
他們回答說,煉油的生產線是二十四小時作業,總會有氣體排出,並拍胸脯保證這些氣體「無毒」。我聽了更生氣,質問為什麼他們一開始說氣體沒有味道?要求他們改善。
這個新聞第二天傳開來了,後勁的居民都知道了。
他們知道我不像官場中人,是真心了解民間困苦,這幫我贏得了後勁居民的信賴。
以同理心與民眾博感情
他們覺得我有同理心,所以可以跟我談;他們知道,我不是要來收買他們,或者想用高壓來壓他們。因為這樣,後勁居民改變先前對五輕一味反對到底的態度,開始進入討論實質補償與興建的程序。
有人要求比照林園,家家戶戶發補償金。我說不行,林園是一個惡例,林園例子再來一個,台灣的產業就沒有了,大家都跑了,投資者不敢投資了!
但是,可以由中油撥一筆錢成立信託基金,改善整個後勁社區生活環境。而基金的管理是後勁人自己,不是政府來管理,我們只是把基金的用途訂好而已。
因為都是公共建設,不是個人可以拿到補償金,所以他們不是很滿意,但勉強可以接受。最後,就慢慢地,每個星期談一點,討價還價、協調溝通。
當時,抗爭嚴重到什麼地步呢?中油左營煉油廠有三個門,有兩個被堵了三年,抗爭的人在那裡埋鍋造飯,只剩下一個門可以進出。
結 果我跟居民講,我們做工程,有好多車出入,你封了門很不方便,他們聽到後同意開放。但有些環保團體、民意代表,聽到後就再去煽動他們,本來同意開門的那一 天,到了下午,他們說不開啦,又貼一個廣告,說要再辦一場演講會,辦完了再說;到了下午七點鐘,演講會正要開始,突然間,下起大雷雨,那些里民當然就沒有 來了。演講會散了,那些碗盤、鑼鼓通通就收了。這真是老天幫助,我很感恩。
居民抗爭的聲音逐漸少了,外面的環保團體、零星的反對聲音,也因為本地居民沒有興趣,就激不起來,抵抗力道就不大了。
安靜低調的動工典禮
我跟郝院長報告說,「差不多就緒了,你可以到劉議員家住一晚。九月底,我們可以開始動工了。」郝院長當然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政績,該好好慶祝一下,動工典禮也要好好地宣導。我就拜託他,我說千萬不要。
「報告院長,對不起,我要頂撞你,這件事不可以宣傳;一宣傳,又會激起反對勢力凝聚起來。這個廠,動工到完工,最快要兩年。這兩年當中天天又來鬧,出問題,這個工程都要延宕了……」他聽懂了說,「那好,就照你的意思。」
於是,就在中油安靜地祭拜一下天地,就這樣開始動工。
我 也承諾,二十五年後五輕要遷廠。整個協商中最重要的一點是,我們答應五輕的廢棄物及各種有毒氣體,一定要使用最新、最好的設備處理,保證空氣清淨。另外, 我們對每個施工步驟都做紀錄片,以昭公信。並要求中油在開挖時,必須以帆布遮蓋運送廢土的卡車。所以在施工期間,當地看不到一點灰塵。因此動工到現在,後 勁地區沒有民眾抱怨,也證明事在人為。
五輕案重新啟動後,吸引了世界大廠德國拜耳公司到台灣尋求投資機會,雖然沒有談成而轉到新加坡落腳,但也顯示五輕帶來的企業投資信心,確實在台灣發酵。
五輕是克服萬難才得以動工,動工儀式當天,我沒有到現場。我是在煉油廠西門重新開啟的那天,才重回後勁,這也意味著,持續了兩年多的五輕抗爭,終於劃下句點。那一天,民眾敲打著手中的鍋碗瓢盆,以示慶祝。這個畫面,至今仍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